99.jpg

-

大家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做什麼呢? 刷牙、洗臉、或是先上一次廁所???

我的早晨是從關掉手機上的鬧鐘,然後順手瀏覽各個社群媒體 facebook → Instagram → Twitter → PTT → 無線循環*

然後突然驚覺一個早上、一個下午、一整天竟然就過去了 想著,自己也太廢

明天一定要過得更有意義,然後隔天......

Eh7T2jvVoAAIFqe.png

-

如果最近打開netflix上不知道要看什麼的話

推薦大家一定一定一定

要看NETFLIX 剛上線的紀錄片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 The Social Dilemma >>

看完後一定會對這些社群媒體,有翻天覆地的想法改變!

千萬別因為它是紀錄片就無視它!!!

近幾年netflix的紀錄片都表現不錯,是想殺時間又想看些時事議題的人的好夥伴(?)

具娛樂性又會人深思背後的議題

像是:

真人版飢餓遊戲(母湯亂共) 《Fyre:國王的豪華音樂節》

現實社會比八點檔還精彩之人類比老虎還可怕 《虎王》

看完後會覺得自己只是渺小旗子並深感無力的(?)《個資風暴:劍橋分析事件》

-

1.jpg

這部紀錄片的開場

採訪了大家每天使用的社群媒體

各個開發者、投資者(EX:IG的早期創辦者、FB的投資者、GOOGLE裡的前工程師...)

並穿插著一個家庭如何因社群媒體的科技而產生影響的小短劇

整部片講述近幾年科技是如何潛移默化,並操弄(?)著我們的日常生活

 

3.jpg

是說裏頭每個受訪著不管是開發者還是投資者的眼睛都亮blingbling的聰明象

都是超級聰明人和業界各種神人!

真的很感謝他們願意站出來提出這些問題

-

分享一下覺得

裏頭自己覺得很有意思的幾個片段

 

1.市面上的社群媒體巧妙的利用心理學,讓使用者花越多時間在社群媒體上對他們越有利

 

4.jpg

 

最廣為人知的應該就是 Google、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網路服務

已被確認使用了像史金納的箱子(有點類似角子老虎機的概念)

讓人對信息產生期望,並上癮

ex:我就很常漫無目的的一直把FB下滑,看下次他會滑出什麼新資訊給我

(而事實上我根本不知道我想看甚麼XDDD) fb推薦甚麼

我就看什麼,而因為演算法的機制 我可能看到的議題、消息類別,永遠都是同一類

而你黏著在社群網站上的時間越久,

他們的目的便成功了

-

本片精隨之一↓↓↓

 

9.jpg

 
對這些社群網站來說它真正的客戶,是那些廣告廠商
而基於營利目的,當然有越多用戶黏在社群媒體的時間越長
意味者他們可以向廠商開出更高的價碼來獲利
 

2.對社群媒體的上癮,連開發者也無法逃離

 

7.jpg

常常下班後累得半死。回家後就是癱在沙發上, 無止盡的放空滑著IG限動

看著朋友們精彩的人生

雖然知道,人們都只是報喜不報憂,節選自己最精彩人生最高潮的那一部分放在網上

但看久了(尤其是在心理狀態比較不佳的時候)

還是會開始OS :大家都過得好精彩好成功,是不是只有我一事無成???

陷入無限空虛與低潮

然後繼續滑更多的社群媒體, 自我麻痺,想說我就爛

如有發生以上,你不孤單 我想大家多少都有這種經驗XD

 

8.jpg

( 小短劇的主角:是演博物館驚魂夜兒子的Skyler Gisondo ! 他真的很適合演青少年)

 

像我自從發現IG看太久會讓人心情低落,而且無意間浪費了很多時間在那之上後

陸陸續續努力把IG戒掉, 至今還是無法完全成功

我一直以為那是因為我意志不夠堅定又或者其實我也沒真的很想戒掉xD

結果紀錄片裡的大老們、開發者們

自己也都承認自己對社群媒體有某種程度的上癮XDDDD而且無法戒掉

(這真是讓我甚感欣慰(淚)

其中一個FB還是IG的開發者還說它每天都告訴自己要把手機放在車裡不帶回家

結果最後還是帶回家睡前各種滑XD

即便他們,就是創始者,他們最明白一切幕後的運作和原理

依然無法逃離對社群媒體依賴與成癮 (可怕

-

 

擷取.PNG

冰與火之歌的作者 George 在他的推特寫道:

 剛看完一部NETFLIX有關社群媒體的紀錄片<<TheSocialDilemma>>

這比我這20年間看過的任何一部恐怖片還要更可怕,簡直快把我嚇死了 

當然不意外的下面呼聲一片叫他趕快滾去寫書別在網路上閒逛XDDDD

-

 

3.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Eh7M5vRWkAAHoym.jpg

基本上你在網路上逛的每個網頁、看的每張圖片、上傳的任何一部影片照片

都會留下紀錄

(就算是無痕視窗模式也會!

而目前社群網站結合了大數據與演算法他可以更精準的預測你的喜好

並推薦給你

這也是為甚麼你看到的消息很可能都是同一類的,

開法者有提到,這很可能會讓你產生大家都是和我有著相同的想法的錯覺

而這很可能進而產生激進的二分對立

對於有心使用社群媒體來操縱的人說,我們就只是數據而已 (?)

透過社群網站小則影響你今天吃甚麼、買什麼衣服,大則影響你去哪裡、甚至投給誰

 

 

12.jpg

如果看完覺得這種科技議題對人權道德影片很影興趣的

可以搭配著NF上另一部紀錄片《操弄:劍橋分析事件大揭祕 The Great Hack》

這部節奏和主題稍微硬一點

但看完後絕對比這部震撼度還破表

那少少一群的人,就可以在無意間影響一整個地區,或是一整個國家 是不是很可怕呀?

好了,不說了,我要再滑滑手機壓壓驚了(欸不是

-

11.jpg

我自己對近幾年,一路看著社群媒體是如何侵入我們的生活很有感

最初是從高中開始, 班上同學開始人人都有一隻智慧型手機

那時是fb剛起步的時代 大家每天上學忙著偷菜、養金魚(?) 大一那年IG崛起

FB對年輕人來說已經是落伍的東西,自從IG併購SNAPCHAT後

又更近一步滿足人類對於窺探別人隱私的慾望

10.jpg

短劇裡的妹妹因為朋友一句關於耳朵的留言,而難過沮喪不已

我想這段應該會有人很有共鳴

每發一次文都會緊張,會獲得幾個讚,有沒有留言

這很膚淺我知道,但我想只要是人,都還是渴望連結和互動

一天不看現實動態,就會很緊張自己是不是錯過了甚麼精彩的(其實不會,但94很難控制大腦不去這麼想

紀錄片裡裏頭有數據分析,自從社群媒體盛行後,青少年自殺率大幅提高

我自己也有注意到,自從進入大學社群媒體盛行後

看越多的社群軟體,心情越來越憂鬱,注意力也越來越難集中

當你從一早睜開眼的那一剎那,你的注意力就不停地被分心

久而久之,你的大腦就被訓練成習慣的不停分心

"False news travels at a rate 6 times faster than actual journalism"

你所接觸到的網路資訊(fb上的新聞、ig上的廣告...)

有些甚至是假的

大家更喜歡點閱一些新羶色或是農場標題的文章或是影片

即使我們知道那可能只是偏廢文或是賺取點閱率的一種手法

 

2.jpg

 

科技的發展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方便

如今科技的發展速度遠超過法律立法的速度,應該要有更多規範來規定社群數據資料的使用

總之這是一部不管年紀大小性別人人都該看的一部!

-

14.jpg

 

”There are only two industries that call their customers ‘users’: illegal drugs and software."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ubleking527112 的頭像
    doubleking527112

    今天的主人公是你

    doubleking527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